關於Pollster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媒體報導
  成功案例
  合作夥伴
關於線上市調
  了解線上市調
  如何參與線上市調
  問卷題目我來訂
  歷史投票回顧
  歷史線上市調發表回顧
關於Pollster會員
  了解會員權益
  如何加入Pollster會員
  兌換現金流程說明
  兌換現金成功的會員留言
  隱私權聲明
  安全性聲明
  常見Q&A
 
中時電子報波仕特科技統一數網智邦生活館遠雄人壽Pchome
  波仕特線上調查執行副總 黃培嘉:提升網友接受度 許可行銷名單準確、花費少
 

談到網路行銷,真是讓許多行銷人員又愛又恨。一方面,相較於傳統大眾媒體,動輒就要上千萬的媒體預算,網路廣告的成本低廉許多,但也因此,消費者每天可從網路上接觸到的廣告訊息,無論是文字連結、橫幅廣告、影音多媒體廣告、電子郵件廣告…等,數以百計。根據動腦雜誌2005年2月號所做的調查,2004年台灣網路廣告量總值達19.6億,較2003年成長30%以上,而且未來也仍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訊息爆炸的結果,就是導致消費者的注意力被嚴重稀釋,尤其是不請自來的電子郵件廣告(可視為「干擾行銷」的一種),更是讓許多網路使用者厭惡又頭疼的「垃圾」,往往是看也不看便直接刪除。為了打破干擾行銷引起的網友的反感,「許可可銷」的概念應運而生。「許可行銷」視網友的「注意力」為有價資產,先取得網友的「許可」後才從事行銷活動,這麼做不僅大幅提升訊息被注意的程度,更讓行銷人員可以省下不少砸錢灑名單的成本。

干擾行銷與許可行銷各擅勝場 行銷人員可視預算與目的而定
 較之干擾行銷,「許可行銷」對網友/消費者本身有什麼意義呢?近期致力於推廣「許可行銷」的波仕特線上調查執行副總黃培嘉表示,首先,在心理層面,由於網友是自願成為會員名單,所以可以降低收到行銷訊息的不悅感。其次,網友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注意力是有形且有價的資產,單就「許可」收到訊息這樣的行為,網友就可直接獲得贈品或折價券等等的報酬。此外,許可行銷因為會員資料正確度高,所以在分眾訊息的設計上能做的更精緻細膩,並加強互動性的設計,甚至對於高度利基市場,還能針對網友特性量身打造訊息的呈現方式。這一點,對於行銷人員要舉辦一場現場活動及現場銷售非常有用,「透過許可行銷並摻雜適度的誘因,可以確實提高目標消費群的出席人數,例如高價車種的試乘會」,黃培嘉依據他的經驗說。

 簡單的說,「許可行銷」的核心價值就是立基於網友對於要不要收到訊息這件事應有主動的選擇權。每個網友的時間、注意力及網路信箱空間都是珍貴的,網友只要「許可收到」,並且願意瀏覽傳送至他個人信箱的行銷訊息(不論有無後續的消費行為),就該因此得到報酬。黃培嘉表示,其實干擾行銷與許可行銷有各自的優缺點,行銷人員在操作網路活動時,可視自己的行銷預算與目的來選擇,也可以搭配運用。

 黃培嘉認為可以從「網友注意力」與「行銷資源(預算)」兩方面來看干擾行銷與許可行銷的優缺點。干擾行銷因為訊息較難直接針對目標群眾做精細的設計,所以不容易在第一時間就獲得網友的注意,但如果預算足夠,可以發送大量的名單、同步在大型網站刊播廣告、或與其他的大眾媒體互相搭配,當訊息發送的名單規模達到一定的量,也能產生相當的效果。而許可行銷是在網友自願收信的前提下所從事的行銷活動,在「網友注意力」上便佔有進入的優勢,又因名單可做到更精準的分眾管理,行銷人員可以省下不少買名單亂槍打鳥的成本。黃培嘉建議,干擾行銷適用在預算充足、無特定目標族群、想在短期內引起廣泛知名度、或要維持大量曝光度的產品;許可行銷適合用在行銷資源有限、處於高度競爭市場的產品,也可協助想要進入市場的新商品找到主要使用者。

 許可行銷已經是網路行銷的必然趨勢,更重要的卻是「許可管理」。黃培嘉不諱言,一定會有少部份網友願意成為會員,純粹只是為了領取贈品而已,也有些人可能開信頻率或瀏覽次數太低,無法達到「準許」之後的效益。諸如此類的情況,就要靠長期紀錄與追蹤機制來監控,以免準許行銷徒具形式。

 目前許可行銷在發展上,仍受到某些限制的影響。首要之務,就是突破「許可人數」的會員量,如果人數規模太小,就不易發揮效益。對網友而言,普遍會擔心的不失為「安全性」與「隱私權」問題,另外,「誘因」是否明確也是影響網友意願的原因。黃培嘉笑說,以波仕特為例,就真的曾有會員向他們反應,原本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填他們的問卷,沒想到真的收到贈品!這種現象,反映出台灣網友對自己的準許行為是「有價的」這種觀念還不太普及。黃培嘉亳不猶豫地表示,「其實資訊愈爆炸,干擾行銷愈嚴重,愈有利於許可行銷的發展!」為了推廣許可行銷的觀念,波仕特線上調查最近也積極推出一波「獨樂樂、中(眾)樂樂」線上活動,透過有趣的下注遊戲,要讓網友體驗「準許是有價的」,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參考波仕特網站: http://www.pollster.com.tw

 
 
Pure Talk   │   News看板   │   會員專區   │   企業合作   │   FaceBook行銷集團   │   LIFE 生活網